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红外监测无人机“上岗值勤” 生态环境监管再添“新翅膀”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解决现场执法中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今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红外监测无人机正式“上岗值勤”,为“数字环保”执法再添“新翅膀”。

“红外监测无人机就像一个智能‘哨兵’,固定证据,为非现场环境执法提供有力支撑及决策依据。”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红外监测无人机搭载了远红外热成像仪,它就像一台在空中悬浮的测温仪,可以对企业生产设备进行实时测温,及时发现企业相关污染治理装置偷停现象和为应对环境执法部门突击检查时采取的伪造停工、停产假象。同时,无人机的红外监测功能更有效破除夜幕掩护、不良地形地貌等对环境执法的影响,揭露违法行为的“伪装”,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匿。

为更高效地掌握检查对象的环境现状,结合大数据技术,市生态环境局将无人机实时拍摄画面同步融入综合执法监管系统,提升执法人员信息化、数字化环境执法能力,倒逼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打消违法排污侥幸心理,提高治污水平,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有效保障。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把无人机航拍检查作为常态执法手段,继续摸索无人机执法的工作新模式,持续深化和拓宽无人机在环境执法取证中的应用,充分利用这双“翅膀”的优势,提高执法效能,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全市生态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