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图片

西市区:老城区“颜值”“内涵”双提升

日期:2023-03-02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刁雪峰 叶梦

字体: 标准

自全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以来,西市区上下闻令而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抓重点、出实招、重特色,不断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并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日前,水晶宫足球俱乐部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执法队二大队针对农贸市场周围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以及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宣传教育与依法取缔相结合、集中整治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去年以来,他们清理流动商贩和占道经营11800余次,清理出槽经营30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30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垃圾1350处、5400立方米。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多年来,西市区加大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的整治力度,开展农贸市场大干100天环境整治活动,清理通惠门市场地面3000余平方米,修复破损地面1000余平方米,清理废弃物品800余件,清理金牛山市场小广告100余个。如今,走进通惠门市场,干净卫生的地面、摆放整齐的各类蔬菜、明亮整洁的档口,让人眼前一亮。业主韩振彦说,创城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善,更带来了实惠。通惠门市场内的路面天天都有专人清扫,售卖的蔬菜水果也必须整齐摆放,明码标价。现在市场的环境好了,前来买菜的市民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西市区各农贸市场总投入20余万元,统一规划摊床、上下水、缆线盒、公示板等设施,更换公益广告300余处,标语60余个,并设置了举报箱、投诉本,4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市场管理者合力处置50余起投诉举报案件,第一时间解决百姓关切问题。家住金恒小区的市民梁先生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城区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小区门前的马路不堵车了,上下班变得更加通畅。

西市区还不断加大对城市道路、地下管网、居民小区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投资约1亿元,对靶场小区、建新西里等6个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内容包括下水管线、外墙保温、环境绿化等,其中风光小区还被评为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投入约1.7亿元,对全区55个小区进行创城改造;投资2000余万元,对已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燃气立杆改造,包括进户引入管、安装燃气表、安全装置等。在各类小区和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对全区的各类垃圾进行及时清运,确保辖区环境整洁。

西市区还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92支志愿服务队伍2万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先后开展“清洁家园 喜迎新春”“文明健步走 创城齐动手”“文明实践日 靓丽星期五”“我爱我家 清洁家园”“烟头不落地 西市更美丽”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阶段有创新,营造文明有礼的浓厚氛围。志愿者张凌华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清理垃圾、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邻里有了矛盾,她也帮助调解。她说,现在小区环境好了,邻里更加和谐,大家就像一家人,作为一名志愿者感到非常自豪。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背街小巷亮化了,出行更顺心;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生活更幸福……西市区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振精神、再鼓干劲,让辖区百姓真正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变化,享受到创城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