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云南“剪刀队”空降盖州疏果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号:

分享:

眼下,正是葡萄疏果的关键期。连日来,水晶宫足球俱乐部不少果农都在忙着给葡萄疏果整形。盖州市九寨镇赵丁屯村却舍近求远,包往返机票,花高价从云南聘请“剪刀队”,为今年葡萄丰产质优打基础。

“我们是坐飞机过来的,因为我们的疏果技术大家都认可,都说好啊。”云南建水县南庄镇小营村村民李红仙说。

同样来自该村的村民岑丽华告诉记者,四川成都每个城市都有他们的团队,来到营口感受到了营口人的热情,他们的疏果技术也得到了极大认可。

疏果是葡萄果实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合理的疏花疏果,不仅使植株负载趋于合理,增大果粒,更能达到丰产稳产和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云南“剪刀队”每个队员平均一天能剪五六百串葡萄,疏一串葡萄工费近一元钱,是当地工费的2倍多。她们修出来的果品外形美观、质量更佳,属于精品果,为将来葡萄上市畅销,卖上一个可观的价格发挥了很大作用。

盖州市九寨镇赵丁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广文介绍说,以往对这项技术认识不上去,现在明白了不仅要看产量,更要看质量。这几天陆续有很多村民来看一看、学一学。村民们都说,“咱把技术学到手了,葡萄也能卖上高价了。”

云南省建水县葡萄年产值26亿元,造就了一大批享誉业界的葡萄“疏果师”。2017年,赵丁屯村利用盖州市农业农村局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投资37万元建设了4栋阳光玫瑰葡萄大棚,经济效益越发看好。当地不少村民开始逐渐转种经济价值更好的阳光玫瑰葡萄,葡萄价格见涨,村民观念也在转变,更舍得在葡萄提质增效上投入。

在集体经济的带动下,村里已经有100多户陆续种植了阳光玫瑰葡萄。村民高辉建了300亩阳光玫瑰葡萄棚,去年效益挺好,6亩地能卖20余万元,不仅建棚的本钱已经回来了,而且还有盈利。

“得益于技术扶持,葡萄热销,2020年收入了28万元,去年收入了60余万元。过去没有钱,啥也不敢想,现在有钱了,修桥、修路,很多事情都可以干。”盖州市九寨镇赵丁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广文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