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港口雄开万里流

营口按下港产城融合发展“快进键”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肖 南 张宝全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

分享:

张宝全 摄

“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石,“产”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撑,而“城”则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依托。营口始终把“立足渤海翼、服务经济带、融入新格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将港口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全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为区域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活力。

在营口港粮食专用码头47号泊位,富宏19号货轮正在进行粮食装载作业。预计中午前后,满载2万吨玉米的货轮将驶离营口港,奔赴下一站目的地靖江港,在当前粮食运输淡季,像这样的粮食货轮营口港每天平均到港5艘,最高峰时一天在港达13艘。

在营口港,来自东北腹地的粮食经铁路、公路源源不断地运抵码头。在现场记者看到,从卸车、入仓到出仓、装船的全流程作业,仅能看见很少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协助,皮带机组和配套设备完成了主要作业。营口港粮食公司通过完善的筒仓皮带系统完成了主要的作业组织、日常监管等工作。运用散粮皮带中转操作系统,可远程操作机械完成高精度的粮食装卸车、装卸船、出入仓等作业,自动化作业、数字化监管让粮食在港中转实现大进大出、快进快出。

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粮食分公司生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到现在,目前完成吞吐量400万吨,同比增长130万吨,同比增长数据是47.6%。货运部门积极探索货源,像长江或者是宁波港口的豆粕这块也转入到我们营口港作业,所以对于货源稳定增长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黄金水道,货畅其流。营口港通江达海“链”全球,货源滚滚来,对东北腹地产业拉动强劲。作为经济脉动的“晴雨表”,营口港货物吞吐量的企稳回升,也带动与之关联的临港产业日趋活跃。营口港面对的东北腹地钢铁企业多,钢材集疏运是营口港的主营业务之一,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单体钢材码头,去年营口港钢材吞吐量达2050万吨。

在辽港股份六公司的中板场地,场地中的叉车搭配电磁吊正在运输钢板。这种工艺的优势在于不易产生货损,保证质量。据了解,公司致力于工艺改造,加大研发投入,前后有多项新工艺应用于生产场景。

工艺改造实现了“抓铁无痕”,提升作业效率,也抓牢了客户的心。从提升效率到提供方案,营口港逐渐从专注于发展核心装卸业务向多元化发展方向转变,让港口泊位与产业靠得更近一些。营口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营口港智慧港口车辆管控服务平台”实现了与进出港车辆的GPS数据对接,提升了营口港智能化管理水平。

在车辆热力图上,可以实时看到在港车辆的作业情况。绿色区域代表运行顺畅,不拥堵;红色区域表示拥堵的状态;黄色区域表示车辆介于顺畅和拥堵的临界值。这些数字实时反馈到平台,便于平台进行实时调度,能够大大减少车辆在港停留时间,提高作业效率。

目前,营口港数字产业运营管理中心正在加速平台与客户企业的数据对接,将智慧芯片嵌入产业发展之中,推动港产城融合进程。港产频繁深度互动,才能换来城市发展热力值的上升。把港产城融合发展确定为城市发展战略,营口编制实施了《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全力推进总投资1555亿元的172个港产城融合发展项目,今年计划投资267亿元。港口与城市、产业之间的高度协同,必将带动逐梦深蓝的营口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