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草案解读 >  正文

《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草案解读】

来源:市气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4

【字号:

分享:

一、《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和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并结合水晶宫足球俱乐部实际,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局起草了《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

二、《条例(草案)》出台目的

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立足气象防灾减灾需要,加强地方立法项目谋划。

三、《条例(草案)》出台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辽宁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条例(草案)》总体目标

一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必然要求。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濒海沿河,东南为山区地势高、西北为平原地势低,地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地处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是气象灾害多发、气候变化影响敏感的地区,而且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高,产生的危害严重。2012 年台风“达维”、2014 年严重夏秋连旱、2017年台风“海棠”、2018年盛夏历史罕见高温、2019 年老边区龙卷、2020 年“三连击”台风等,给人民群众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任务严峻。2021年郑州“7.20”、2023年北京、黑龙江暴雨致灾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提高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才能更好地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才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水晶宫足球俱乐部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结合部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的叠加位置。受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建设的叠加效应影响,天气气候对城市防灾减灾、生产生活、精细化治理、重大活动的影响更加敏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发展对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需求更加迫切,也对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出台《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是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

五、《条例(草案)》主要内容

《条例(草案)》本着“小切口、可操作、真管用”的目标,立足营口实际、具有营口特色,坚持管用实用、提质增效,在体例结构上不分章节,共计21条,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对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制度设计和上位法细化。

一是对气象灾害进行了定义,对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法定义务,市、县、乡、村气象灾害防御职责等进行明确。

二是对气象灾害预防、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社会参与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和细化。

三是对气候可行性论证,预警信息传播,各级党委政府提前部署、精细调度、精准救灾等工作做出了相应规定。


解读单位: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气象局

解读人:王 焕

解读电话:0417-3533500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