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4

【字号:

分享:

一、编制背景

森林和草原(包括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陆生野生动植物等资源)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十三五”以来,水晶宫足球俱乐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为营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十四五”时期,为持续推动全市林业和草原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和省林业和草原局的总体部署,编制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成就

一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国土绿化不断延伸,十三五时期,累计参加各类义务植树0.07亿人次,植树(含折算株树)0.06亿株。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76万亩、森林抚育1.41万亩;资源保护持续加强;保护地整合优化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加大。

二是改革成果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拨付森林保险财政保费补贴资金133.79万元,林业贴息贷款累计完成投资2.28亿元。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国有林场数量从改革前的3个整合重组为2个,均为生态公益型林场。

三是林草产业稳步发展。林地经济效果明显;林药、林菜、林花、林虫等模式的特色林业产业不断壮大;森林和湿地生态旅游成为林业产业发展新亮点;产业扶贫持续发力。

四是生态文化不断繁荣。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海洋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人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辽宁日报及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广泛报道。

五是保障能力持续增强。44%基层林业站、派出所拥有独立办公和业务用房。投入林业改革发展资金2.42亿元。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4‰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

六是自身建设取得突破。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市。

(二)发展环境

一是有利条件和机遇。从顶层设计来看,党委政府重视带来林草发展新机遇;从内外环境来看,社会公众期待赋予林草发展新使命;从创新驱动来看,科学技术进步提升林草发展新动能。

二是面临困难和挑战。森林质量亟待提升;资源保护难度加大;基础保障依旧薄弱;产业发展有待升级;公共服务尚需加强。

(三)总体思路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发展理念、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全力做好建设绿水青山、保护绿水青山、利用绿水青山三篇文章,为推进“海韵林城、生态营口”建设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

二是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发挥最大效益;坚持科学治理,推进综合施策;坚持深化改革,完善建管机制;坚持服务民生,实现共享发展;坚持科技引领,深化创新驱动;坚持依法治林,提升治理效能。

三是规划目标。到2025年,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林草资源总量稳步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国土生态安全格局更趋完善;林草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集约经营、资源利用和精深加工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林草产业集群;生态产品与公共服务更加普惠,林农收入增幅明显,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高效的生态经济、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完善的林草治理体系,为实现生态环境优美、林草产业发达、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林草现代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水晶宫足球俱乐部绿色生态空间保持稳定,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效益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实现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发展布局。东部山地屏障区、中西部丘陵平原建设区、沿海经济带生态文化区三大区域。

(四)战略任务

一是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巩固森林城市成果(包括提高林草种苗保障能力、推进退化林分修复改造、持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加快战略珍贵资源培育、提高森林科学经营水平);

二是加强生态建设保护,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包括建设城市重要生态屏障、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严格生态红线管控保护、统筹城乡生态建设力度);

三是壮大绿色富民产业,助推金山银山转化(包括经济林产业、林下经济产业、苗木花卉产业、生态旅游与休闲康养产业、新兴业态);

四是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包括加强生态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

五是强化林草支撑保障,优化科技兴林手段(包括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创建智慧林草体系、强化基层场站建设);六是创新林草治理体系,提升依法治林能力(包括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依法治林能力)。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动员全民参与、扩大对标学习、严格规划实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