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水晶宫足球俱乐部

《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号:

分享:

一、政策背景

为了规范和促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与开放,提高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国务院水晶宫足球俱乐部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6〕51号)、《辽宁省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30号〕)等有关规定,市大数据管理局结合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现状,起草了《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管理办法》,使水晶宫足球俱乐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作有章可循。

二、主要内容

《办法》在对标国家、省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水晶宫足球俱乐部目前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明确分工,使各项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总体分为三大部分、七个章节、四十条细化工作措施和保障制度。

(一)总则。对政务数据资源相关名词进行解释,对组织领导、工作原则、完善机制、责任分工、平台建设、财政预算等内容提出了具体意见。

(二)政务数据资源的目录管理。明确了政务部门、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管理上的具体职责,简要介绍目录管理审核流程,目录管理实行动态更新机制。

(三)政府数据资源的共享。明确提出政务数据资源以共享为原则,以不共享为例外,按照是否可以共享,分为无条件共享、有条件共享和不予共享三种类型。明确了基础信息库、主题库的管理和使用。对使用部门和提供部门共享数据提出了具体职责和要求。明确了各政务部门应充分利用共享的政务数据资源,提高决策能力、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四)政务数据资源的开放。细化数据资源开放类型,分为无条件开放、依申请开放和不予开放,统筹各政务部门依照开放标准和要求将政务数据资源向社会有序开放。

(五)政务数据资源的安全监管。健全政务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协同监管,压实安全责任,定期备份本部门的政务数据资源,采取安全测评、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等措施,确保政务数据资源的安全。

(六)保障监督。依照有关规定,对政务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作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对违反《办法》规定的,按照情节严重情况,给予相应处理。

(七)附则。明确在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作均参照此办法执行,且此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三、特色举措

(一)进一步明确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的基本要求。《办法》明确市本级、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统筹协调、沟通联络工作机制,明确了各政务部门和大数据主管部门在统筹协调、目录管理、资源共享开放、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具体职责,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有序、规范、安全开展,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工作起到指导性作用,为推进政务部门间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奠定坚实政策基础。

(二)进一步统筹共享开放平台建设。《办法》明确市本级统筹建设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不再单独建设,实现统一平台、统一接口、统一标准、统一运维等大融合管理,统筹推进政务云平台上各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的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工作,避免因重复建设、单独建设出现功能冗余、资金浪费、“数据孤岛”等突出问题,有效节省资金支出,提高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作处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强调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与交换。《办法》明确政务数据资源实行目录管理,并实行动态更新机制,使政务部门间可以看到其他部门掌握的数据资源项,以便共享交换数据。在数据共享方面,要求政务部门尽可能通过共享平台获取政务数据,强化部门协作,方便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办理政府服务事项。明确了平台获取的文书类、证照类、合同类政务数据资源,与纸质文书具有同等效力。对推进一网协同、减轻基层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四)进一步强化政务数据资源安全监管。《办法》规定要建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日常联调工作和安全应急,保障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同时加强对涉密数据和敏感数据泄漏等异常情况的监测和预警,定期测评评估,防止政务数据资源丢失、毁损、泄露和篡改。在监管方面,强调安全规定,对违反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全方位保障政务数据安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